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我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9月9日,群众在银行办理社保业务。市社保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社银一体化”服务方式,积极推进灵活就业人员新增参保、一般信息变更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入等首批16个高频社保服务事项进建行网点,打造“15分钟社保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社保业务。(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彭丹摄)

  ●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利迢迢力行路,殷殷为民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深化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力纾民困、解民忧。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解决,一桩桩民生实事勾勒出群众的幸福生活图景,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
  聚焦民生福祉,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这里居然变成了一个小游园,真是太贴心了。”在皂市镇五华社区五华山游园,周红正在体育设施上健身锻炼。
  周红家就在小游园旁,这里以前是一片荒草地,经常有居民把垃圾倒在这里,每到夏天蚊虫乱飞。
  镇机关干部吴岭在走访群众时发现了这个问题,荒草地改造迅速提上议事日程。很快,一个融入革命历史文化元素和皂市历史文化元素的小游园出现在大家眼前。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把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解决好,就能给群众带来最真实的幸福感。
  卢市镇友谊一路、友谊二路、五一路等路段商户乱搭亭棚,白天阳光照不进来,雨天街面形同瀑布,周边居民不胜其烦。镇机关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做商户思想工作,拆除亭棚、改造店招,街道一下亮堂了。
  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看让不少家长犯愁。为此,市总工会主办了暑期爱心托管班。8岁的程婧妤小朋友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假期,爸爸程聪也很开心:“再也不用在工作时担心孩子在家的情况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人民福祉为前进方向,各级各部门精准发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上学难”,市教育局持续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金秋开学季,竟陵第二幼儿园、竟陵初中改扩建项目(西关小学城南校区)、实验小学湾坝校区改扩建项目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学前学位360个、小学学位1900个。
  聚焦“就医难”,市卫健委按下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快进键”,皂市、渔薪等12个乡镇卫生院补短板项目共新建22栋业务楼,目前19栋主体结构已封顶。
  聚焦“住房难”,市住建局对衙门路老单元、花鼓剧团小区等3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1122户。
  聚焦“用气难”,今年全市新增99个村组通天然气,完成管网建设1242公里……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办带动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市四大家领导带头落实“五联”工作机制,多次下沉基层一线,听民声、访民意,主动领办重点实事项目29个。市委书记易先荣除主动领办“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配备项目外,还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安全问题,自主领办“天仙公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项目。6至8月,天仙公路段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50起,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关键少数”作“火车头”,各级党员干部及时跟进、主动作为。全市26个乡镇(街道)累计领办实事项目5562个,76个市直单位累计领办实事项目1533个。
  一件件好事、一件件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紧盯堵点痛点,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只需要跑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能把养老、工伤、失业三个险种的核定手续一次办好,比以前方便多了。”在市人社局服务大厅,一位刚办好社保核定手续的企业工作人员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从“小切口”入手,市人社局启动“人社快办行动”,持续“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满意的服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坚持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往实里做、往心里走。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2台政务服务一体机投入运营,上线不动产和公积金两类业务,提供自助查询和打印服务,并与福建、广西、海南、四川、黑龙江、河南等6省(区)连通,可跨省通办796项政务服务事项。
  “不用回老家,在这里就能搞定!”来自福建的段先生点赞,“跨省通办解决了我们异地办事多跑腿、折返跑的老大难问题。”
  扶一把,送一程。在某银行与拖市镇一家以农产品生产销售为主的小微企业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中,市法院执行干警调查发现,企业在政府有利政策帮助下,经营状况正逐渐好转,如果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企业可能无法继续生存。执行干警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企业得以继续前行。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今年以来,聚焦营商环境堵点、痛点,我市着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夯实发展“硬实力”:
  先后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36条”、优化营商环境“30条”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功上线9项重点实施主题和10项特色主题,严格落实“四减”要求,实现环节压减72.86%、材料压减40.72%、跑动压减84.80%、时限压减83.54%;
  相继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1至8月,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银企对接额度144.15亿元;
  深入开展“四百双争”和“双评议”活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评议”融媒体监督问效栏目,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办好、速办、办实,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就彰显在这一条条举措、一项项政策之间。
  直面风险挑战,交出大战大考满意“答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
  8月酷暑,新一轮疫情在全国各地多点暴发。
  市委将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激活战时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市委组织部迅速安排部署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组建12个督导专班,每天深入社区、网格、楼栋、湾组进行督导。
  市直单位选派组建联系社区工作队,由班子成员带队下沉社区,全过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晚上6时30分,需要党员同志到单元门栋,挨家挨户入户登记信息”“需要4人参加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值守”……在全市各个社区,“下沉党员微信群”成为一个个坚强战斗堡垒。群里,工作人员每次发出“召集令”后,就有人秒回“收到”。
  岳口镇组织党员干部分赴42个村(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宣传疫情防控形势,摸排疫苗接种情况,排查有无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黄潭镇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巡逻队,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市经信局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指南,指导企业防控疫情……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擎旗而进,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一道道“红色屏障”。
  9月12日10时,汉江岳口站水位退出设防水位,我市汉江防汛工作取得胜利。
  受上游强降雨影响,9月初,汉江天门段堤防基本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告急。
  汛情就是命令,沿线各乡镇和部分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团结带领群众共同筑起一道抵御洪水、守护家园的坚固大堤。
  张港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1000多人,在约25公里的责任段面日夜值守,巡堤查险,清障除杂;彭市镇对洲滩民垸群众进行集中转移安置,党员干部背起行动不便的老人、抱着小孩,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天门工业园(多祥镇)老党员王江舫、张运红、刘文武等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防汛一线……
  战疫情、战洪涝,面对两场硬仗,广大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头,用实践锤炼党性,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精彩答卷。
  实事践初心,服务暖民心。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全市上下正拧成一股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扩大受惠面、提升影响力,为加快建设实力天门、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幸福天门注入无穷动力。

本报地址:天门市竟陵鸿渐路173号  邮政编码:431700  版权所有:天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