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直管市、林区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天门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吴述明)15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直管市、林区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庄光明主持会议。
  庄光明在发言中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立法工作分量重、质量高,监督工作选题准、效果好,代表工作重实际、有实效。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脱贫攻坚中持续发力,继续巩固和深化“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推动工作落实。在代表工作上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的独特优势,积极履职尽责,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前期调研,把基层呼声强、群众关注度高、需全省长期努力的事项纳入规划,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关于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庄光明说,省法检“两院”过去一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依法严惩各类犯罪,为护航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议进一步充实办案人员力量,有效应对案件类型及数量日益增多的局面;研究建立快审、快判机制,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加大对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等案件的办案力度,遏制其蔓延态势;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刑事案件的监督检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兴铭认为,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有力有效、亮点纷呈,对标看齐站位高、服务大局定位准、履职为民成效好。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科学全面,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体现了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全省大局的担当精神,体现了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他建议,2020年围绕乡村振兴总体工作目标,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抓得更实,做得更好;填补直管市立法空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关于“两院”工作报告。杨兴铭说,两个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处处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提出的更高期盼,文风朴实、案例详实,全面展现了全省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建议重视解决基层法院“人才难引也难留”的问题,加大法院干警培训力度;支持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更加关心和关注基层检察院发展,配齐领导班子,配强检察人员,优化队伍结构,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加强检察官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培养方式,增强培训实效;积极探索拓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领域,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发良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鲜明突出、聚焦重点鲜明突出、主体地位鲜明突出、严实要求鲜明突出,对做好我省新时代人大工作描绘了路线图,明确了着力点。他建议,加强对流域水环境治理立法,确保全域水资源安全。通过立法提高环保意识、整合资金投入、整治农村污染、划定养殖区域、修复河湖生态、加强执法监管。
  关于“两院”工作报告。汪发良建议,为法官、检察官减压减负;加强基层法院、检察院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多出实招为企业家撑腰壮胆,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审慎处理农村村集体历史遗留债务。

本报地址:天门市竟陵鸿渐路173号  邮政编码:431700  版权所有:天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