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我市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
  天门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帅)7日,在九真镇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
  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是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制定保护政策措施、实施保护工程的重要依据,也是提升保护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日前,省林业局将全省所有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小区),以及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重要湿地,共131个调查地点全部纳入调查范围,启动了全省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工作。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市唯一一个纳入调查范围的调查点。
  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区版图总面积9.2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6.53平方公里,水体容积16325立方米,是我市最大的原生态湖泊,也是湖北省保持原始生态最好的湖泊之一。入冬以来,张家湖湿地湖汊纵横,滩涂裸露,成了越冬水鸟“嬉戏”的乐园,大批越冬水鸟陆续光临,在此安营扎寨,迎接下一个春天的到来。
  据了解,此次调查采用直接计数法,多人多点同时对不同区域或同一区域不同地点的某种(类)野生动物进行调查,记录水鸟的种类、种群数量,并对水鸟的分布状况、栖息地状况、水域面积以及水鸟生存受干扰、受威胁因素和保护现状等作详细记录。调查共观测到水鸟20余种,主要有白鹭、绿头鸭、灰雁、小天鹅、苍鹭等。

本报地址:天门市竟陵鸿渐路173号  邮政编码:431700  版权所有:天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