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积极建言献策传递“天门声音”
我市省人大代表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天门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吴述明)12日至13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直管市、林区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参加审议的我市省人大代表紧扣报告内容,谈体会、说想法、话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报告提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提高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一体化水平。省人大代表、副市长吴宇慧建议,将“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目标化、数据化、项目化,进一步增强指导性、引领性;夯实武汉城市圈基础,让“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更有底气。
  报告提出,要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民营企业“自己人”清上加亲。这让几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备受鼓舞。省人大代表、湖北威马楚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劲松说:“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我们应该凝心聚力经营好企业,为全省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她建议,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省人大代表、湖北益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旺关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他建议政府成立专家组,针对有前景的产业、有市场的项目开展评估,对达到要求的给予贷款支持;希望省政府支持地方政府成立担保公司,助力企业更好发展。省人大代表、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国表示,希望在吸纳企业创新人才和传统医药行业产品研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乡村振兴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省人大代表、汪场镇党委书记刘娟在发言中亮出汪场镇乡村振兴“成绩单”:连续两年,每年申请一个国家地理标志,在2019年培养了10个农民百万富翁,带动至少10个贫困户迈入年收入10万元的行列,带火了天门半夏、黄花菜、黄蜀葵、薄皮青椒等四大产业。她建议,在城镇管理、环保执法、交通执法、安全执法等方面将执法权下沉至乡镇,让基层执法权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省人大代表、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华平建议,将发展特优瓜果种植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加大对农业废弃物生态循环利用设施建设的财政补贴。省人大代表、皂市镇上付村党支部书记杨定祥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提出,希望出台关于村民自治的指导意见,更好地理顺镇村关系,有效实现村民自治;希望省政府在乡村规划、农村养老、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
  省人大代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必生非常关心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他建议,推广落实黄州等县域医共体建设成功的经验,落实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共享医疗省域平台大数据,打破“信息孤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报告提出,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省人大代表、湖北鹰之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丽蓉说,近几年,有关大学生求职却误入犯罪集团的情况时有发生,希望教育部门和高校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求职风险防范教育,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写字楼入驻公司、物业的审查和监管。
  省人大代表、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刘秋香建议,在省级层面出台加强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优先、优质发展教育事业夯实基础;另一方面,针对现在日益严重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尽快建立政府主导,卫生、教育、家庭、社区四位一体,上下联动,医教结合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报告中提出,打造亮丽文旅名片,持续抓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省人大代表、市文物局局长邓千武说,“近几年,天门先后投资修缮了胡家花园、皂市白龙寺并免费开放,建成了市博物馆,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他建议将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建设项目作为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的示范工程予以实施。
  省人大代表、市侨联主席余前忠建议在吸引专业紧缺人才方面出台更多有含金量的措施;提高谋划项目和落实资金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

本报地址:天门市竟陵鸿渐路173号  邮政编码:431700  版权所有:天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