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温暖,一路相随
  ●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帅
  爱心照亮回乡路,真情温暖游子心。12日上午9时16分,承载着一个个家庭团圆梦想的2020“美丽中国温暖回家”大型暖冬公益行动爱心专列G1108次复兴号列车驶出广州南站。车上搭载着500多名在广东务工的湖北籍老乡(含56名天门老乡),一路北上,奔向一千公里之外的武汉。
  2020“美丽中国温暖回家”大型暖冬公益行动,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妇联、湖北广播电视台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广东省湖北商会承办。“暖冬行动”爱心专列是一个持续多年的品牌公益活动,每年为在广东务工的湖北老乡提供免费车票、爱心接力转运,让他们顺利回家过年。从2013年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惠及上万名湖北乡亲。
  据了解,今年的“暖冬行动”爱心专列优先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户籍地或就业地获得企业或县级以上奖励的人员、获得企业及县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的人员,让公益活动帮到真正需要和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传播更多正能量。
  为了让天门老乡顺利返乡,当日上午9时30分,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市妇联、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组织2台大巴前往武汉火车站接站,实现无缝对接,畅通游子回乡“最后一公里”。
  随车接站人员在大巴车前拉上“迎接天门老乡回家”的横幅,车窗上贴了红色“福”字窗花,营造出温馨氛围(如图)。
  13时30分,爱心专列准时抵达武汉火车站。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到站的天门老乡完成签到确认后,陆续登上返乡大巴。
  “在广州打工7年,乘坐爱心专列回家还是头一次。要不是这爱心列车,今年回家过年还真是个难题。”返乡人员刘莎激动地说。
  刘莎是彭市人,她和丈夫在广州一家服装厂打工。2019年底,因为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员工。在网上看到“暖冬行动”爱心专列的信息后,刘莎给一家人报了名,顺利中选。
  “能成为这五十六分之一,实在太高兴了。”返乡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魏文立脸上难掩兴奋。他告诉记者,自己三十岁了,还没有成家,父母的年纪大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如果有合适的工作机会,今年不打算出去了,就留在家里工作,一来方便照顾父母,二来解决终身大事。
  为了让返乡人员更好地了解家乡发展环境,大巴上还为返乡人员准备了企业用工信息、就业创业政策、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农民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宣传资料,让大家深入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更好地引导他们返乡就业创业。
  除此之外,爱心企业红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还为返乡人员准备了包含饮料、面包等物资的爱心礼包,为游子们的返乡之路增添一份温暖。
  “我们这次回家坐的爱心专列,一路上有志愿者全程服务,还提供了免费的快餐、糕点、饮用水和一些礼品,真好!”“宝贝,妈妈马上就到家了,给你带了好多礼物哟。”“爸,你们先吃饭,不用等我们……”一路上,返乡人员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向家里报着平安,表达着此次返乡之旅的兴奋体验。
  傍晚18时许,接站车辆抵达侨乡客运站,返乡人员在随车交警引导下,搭上了回家的汽车。

本报地址:天门市竟陵鸿渐路173号  邮政编码:431700  版权所有:天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