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运用生态方法遏制“疯狂的水草”
万余公斤鱼苗能否助“两湖”水质改善
  ●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付磊磊
  “3月1日起,东湖开始全面禁钓了。”连日来,一则消息在天门钓友圈中炸开了花。在天门网“市委书记专属板”上,网友“钓鱼爱好者”说,以往只是部分区域禁钓,为何现在却要全面禁止了?
  对此,东湖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倪建桥说,今年3月,为了抑制水草疯长,该部门向东湖投放了1.5万多公斤鱼苗,禁钓是让鱼苗有一个生长缓冲期,时间将持续一年。
  一直以来,为了保护水质,东湖都是严格禁止养鱼,为何此次一反常态,主动投放鱼苗?连日来,记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疯狂的水草”威胁东湖水生态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9日上午,东湖公园波光粼粼,花红柳绿,行走湖边栈道,可见碧绿的水草在水中荡漾。
  近几天,倪建桥都会沿着湖边巡查,每走一段,他都会停下观察水草长势。“鱼苗投放了近一个月,还看不出明显的变化。”他说。
  东湖是天门的一个城中湖,形似凤凰,也有“凤之湖”之称。东湖公园是一个以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公园于2012年改造,2013年10月1日开园。
  倪建桥介绍,水草是从开园后第二年开始疯长的,一直从4月持续到10月底,多的时候,水草都会漂浮到湖面上,除草一度是东湖公园管理中心最头疼的问题。如果不及时清理,让其自行枯萎、腐烂,会对湖水水质造成严重污染。
  69岁的毛道中是水草打捞队的一员,工作已经有两年时间。眼下,老毛与队友一道,每天从上午7时一直忙到下午6时,三条打捞船每天要打捞湿草约15吨。这些湿草堆放在岸边,在经过一天时间的沥干后拖走。
  尽管已经投入了众多人力物力,但清理的速度根本赶不上水草生长的速度。老毛介绍,东湖水面面积有400多亩,他们7个人3条船全部清理一遍需要10天左右时间,这根本赶不上水草生长的速度。
  来自东湖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该部门需要清理水草120多吨,每年在清理水草上面的投入超过30万元。
  “放鱼养水”建立微生态圈
  今年3月,东湖公园管理中心决定在湖中养鱼,用生态治理的方式来遏制疯长的水草。
  在此之前,东湖公园除了打捞,也曾试过诸多办法,抛石灰、洒硫酸铜等等,然而收效甚微。倪建桥坦言,除水草必须在保证湖水水质的情况下进行,这也给除草带来困难。
  他说,以前是怕影响水质,不提倡养鱼,如今,只有尝试采取这一办法。
  “放鱼养水”是否可行?倪建桥说,鱼类的投放并不是随意为之。而是在综合考虑水草总量、鱼类数量和生长习性等进行投放的,目的是为了建立水中微生态圈。
  此前,东湖公园管理中心也对打捞的水草进行了研究,倪建桥说,这些水草主要是灯笼草、麦黄草、虾型草等,水中的水草也是水质的一种指向。这些水草只能生产在较好水质中,这也说明东湖水质良好。
  “我们主要投放草鱼、鳊鱼和鳙鱼,草鱼和鳊鱼以水草为食,鳙鱼用于改善水质,有助于建立湖中微生态圈。”倪建桥说,投放的鱼苗将不进行人工喂食,让其自然生长,以后会根据水草和水质的情况适时进行捕捞或增殖。
  同时,东湖公园也在沿湖四周贴出了禁钓告示:2018年3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止,东湖公园将禁钓一年,给鱼儿生长缓冲时间。
  生态治理需治管并重
  谈及东湖水草,记者也曾疑惑:西湖改造还在东湖之前,为什么没有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倪建桥认为,东湖湖床虽然也进行了清理,但东湖没有西湖水深,水草方便进行光合作用,这或许是水草疯长的主要原因。
  此次首次提出养鱼治水,将在东、西湖中同步进行。倪建桥表示,生态治理还只处于起步阶段,后续措施要根据实际效果而定。放鱼只是手段,治管并重才是改善湖水水质的根本。
  在投放鱼苗的基础上,该公园将安排专人定期查看水草生长情况,在深水区安排船只巡查和打捞,在岸边安排人工进行清理,确保在保持环境美观的同时,做好生态的保护。
  同时,该部门将协同环保部门定期对湖水水质进行监测,确保水质不会因养殖而下降。此外,考虑到钓鱼爱好者的需求,该公园将前壕作为垂钓区向钓鱼爱好者开放,并持续加大巡查力度,防治电打鱼等非法捕捞行为,为市民提供一个水清景美的生态公园。

本报地址:天门市竟陵鸿渐路173号  邮政编码:431700  版权所有:天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