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侨“四代”黄颖欣:充满思念的寻根之旅
  ●本报记者 彭丹
  “七嗒冇?”一直生活在马来西亚的侨“四代”黄颖欣,居然能说出一口地道的天门话,让记者惊讶。
  “虽然出国这么多年,但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在家都还坚持说天门话,所以尽管没回来过,天门话对我来说太熟悉了。”黄颖欣笑着说。
  今年37岁的黄颖欣多次因公出差来到中国,但她说这是第一次回到故乡天门。
  “能踏在长辈们心心念念的故土上,很兴奋和感动。”黄颖欣说,受大会邀请,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她和妹妹全家三代人,一起踏上了这次寻根之旅。
  “在家老听长辈们说起,天门是茶圣陆羽故乡、状元之乡、文化之乡,也常在网上关注故乡的新闻,一直都很想回来看看。”黄颖欣说,一到天门,她和家人就迫不及待地去入住的酒店附近逛了逛,感受故乡的一草一木。
  9日晚,黄颖欣和家人一起观看了华侨大会惠民演出。演出上的情景舞蹈《月望郎》,演绎了一位天门儿郎不得已背井离乡,远离祖国漂泊闯荡的心酸故事。
  “可能这个故事唤起了外公对往事的回忆,也激起了老人家的乡愁,我看到他在看这个节目的时候哭得很伤心。”黄颖欣说,外公今年82岁,当年和外曾祖母一起不得已离别故土下南洋。由于是家中的长子,所以外公对家乡的感情最浓最厚,虽然年事已高,但老人家前后回来过四次。
  “最爱天门蒸菜!”谈到对故乡的印象,黄颖欣激动地说。虽然在马来西亚,但是以前每年过年,外公外婆还是会做蒸肉蒸鱼,现在这个传统被她和父母传承了下来。
  “爸妈负责蒸肉蒸鱼,我负责蒸蛋饺,这样才感觉有过年的味道。这次回来,终于吃上了梦想中的地道的天门蒸菜,太好吃了!”听说接下来还要去陆羽故园、胡家花园等一些充满历史感的参观点,黄颖欣很期待。

本报地址:天门市竟陵鸿渐路173号  邮政编码:431700  版权所有:天门日报社